AI最想搶走你的?.社長札記




這期社長聊聊天,想跟大家聊個前陣子很火的話題,人工智能到底會不會搶走人類的工作?又會怎麼搶走工作?

為什麼想聊這個呢?是因為近期打開新聞、論壇總是在沸沸揚揚的討論著。我就在想,上帝在創造我們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個將發生得的"歷史"了,那麼那條分隔祂所造的人和人所造的AI的線到底在哪裡呢? 人類最後的城池又在哪裡?

正在讀這篇的我們可以思考看看,對於動物來說,家跟國家的差別是什麼呢? 兩個人跟婚姻又有什麼差別呢? 沒有不同對吧,對AI來說也只是多了一些敘述和邏輯;但對人類來講,在字面以上的東西卻截然不同!

最近我總括的認知其實是想像力,可以把一張紙加上兩個指印想成廝守一輩子的盟約,可以把一組代碼加上一組動畫,想像成遊戲裡一個很厲害的武器,可以把國家兩個字變成一個概念讓人民虛構出強大的信念體,這是人類之所以與動物與AI不同的地方,也是人類文明的基礎。AI不管多厲害,它的基礎都是算機,無論是現在的電腦,還是正在研發中的量子電腦,本質上都是所謂的圖靈機,都是在進行邏輯運算,很難看到它跨越想像力這道檻的能力。

因為,人永遠沒辦法將"那口氣"吹進我們所造之物理。也就是上帝在最後一天吹進那泥裡的那口氣,那口氣讓我們更像上帝,也更與眾不同。所以任何有想像力運籌的地方都是人類的地盤,這不侷限工作類別,例如,會計這一行,很多工作都會被人工智能取代。但是,一個會計如果對公司的財務狀況,能夠有想像力地做出財務建議,這樣的人就不會被取代。

那麼,我們要怎麼擁有想像力?
上帝的那口氣要怎麼在我們腦中運行呢? 就是要靠不間斷地刺激,靠著刺激我們大腦上四通八達的神經突觸。他們的連結會創造想像力複利的效果,當然我這邊指的刺激不包含那些讓你很舒適的消遣娛樂,它們只是讓你分泌多巴胺(也是重要啦);而是那些真的會讓你在腦中架構新的想像力元素的媒介,不論是具啟發性的影片、書籍或是協作都是很棒的選擇。

例如這期的新書隱密處就是很好的選擇,和阿爸父說說話是最直接開啟我們想像力的途徑,畢竟那口氣若暢通了,生命也就不一樣了;而連爸爸的神蹟電台,一則則寫實不做作的小故事,透過連爸爸風趣生動的筆觸,更是擴張你信心疆界的發射器,如果你剛好在生命低潮,或是不知道怎麼向你愛的人傳福音的話,鼓勵你用這本書祝福他也埋下一顆希望種子再世界的彼端;如果想開啟你宣教的想像力,我自己在閱讀圈外宣教之火時深受啟發;在 EKKLESIA則是恰恰再建構我們價值觀裡最上層的信念,楊寧亞、周神助、朱柬、周學信等牧長的推薦,相信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。

而我父親-我心目中永遠的丁社長,每年一定會奉獻給各個神學院的計畫手冊,也是讓我感受父親無限想像力的最大媒介,因為他腦中所想像的是在神永恆的國度裡。
還記得去年,我們坐在一方窗格旁,丁遠屏社長,我的父親坐在他的茵綠色沙發上,神采奕奕地講述著這一次的計畫手冊多麼精彩,他新增了什麼巧思,又加入了什麼元素,他笑盈盈的對我說,天恩做的是事工,不是事業,即使在天國也不會放的!第二十八年的計畫手冊,也陪伴天恩即將走過三十三載。

我想,這就是他的想像力 •

在時間的長河裡,匯集、堆積,就這樣滋潤了近三十三里內的平疇大地。


每一年,每一個地點,一本書,讓思念有了安頓處;

讓遠行的如在眼前,成了綿延天路六十八公里的風景。

念丁哥(享年六十八歲)

p.s
想像力,是人類最大的價值,但想像力也是個雙面刃,他會讓人產生比其他物種包含AI更大的恐懼、但也能產生極大的動力,篇幅關係,我就下期再與各位分享了。
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