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趨勢與教會處境 . 專題報導



21世紀的市場經濟
聖經在啟示錄也記載,到了末世有許多的徵兆,其中金融與經濟脫鉤的現象,就在我們身邊發生:

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:『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,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;油和酒不可糟蹋。』」(啟示錄6:6)

牠又叫眾人,無論大小、貧富、自主的、為奴的,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。除了那受印記、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,都不得做買賣。在這裏有智慧:凡有聰明的,可以算計獸的數目;因為這是人的數目,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。」(啟示錄13:16-18)

特別是啟示錄13:16提到:「牠又叫眾人,無論大小、貧富、自主的、為奴的,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。」
這真是一段令人警醒的經文。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說過吧!已經開始有人實驗在身上植入微晶片或通訊機,只要一揮手,就能開門、操作印表機和買冰沙,或者一按就能跟對方講話了。這些事不僅令人咋舌,更令人感到憂心!因為未來假如沒有植這個微晶片,在生活上許多大大小小的事物,可能會變得困難許多。事實上,現在中國大陸,如果你沒有手機,就不能使用「支付寶」了(或許連在門口吃碗麵,都會有點困難)。人類正在一個巨大的經濟轉型裡。
但作為聰明、認識神的兒女,我們要用正確的眼光來看世界經濟的起起落落,而不隨波逐流。以個人所處財務金融行業為例,不只是看流動性、看IRR(投資報酬率),而是要用聖經教導我們的眼光看所處的環境,並且知道如何安身立命。

公平合理與慷慨
新約聖經中的馬太福音20:13-16「葡萄園工人的比喻」中,耶穌也教導我們,要理解「公平合理」(Fair and Equitable)與「慷慨」(Generosity)的差別。
也許作為一個小職員,有時候會覺得,「我那麼認真工作,而隔壁那人卻喝茶、看報,為什麼他同我領一樣的薪水?這多不公平!」可是聖經卻說:「朋友,我不虧負你,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?」(馬太福音20:13)。既然與家主有了這樣的約定(一錢銀子),因為家主對別人慷慨,難道就產生不同見解了嗎(紅了眼)?家主說:「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?因為我作好人,你就紅了眼嗎?(Or are you envious because I am generous?」)(馬太福音20:15■)

期許作為神兒女的我們,能夠彼此激勵,知道如何做慈惠的工作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愛人如己是耶穌給我們的命令,在那些最悲慘的景況裡,「慈惠」給人信心和希望「慈惠」也是讓人不放棄的最終途徑

(本文擷自經濟趨勢與因應之道》)

👉點我選購《經濟趨勢與因應之道》

👉點我返回專題主頁

▼天恩經濟管理月 . 延伸閱讀
尋求土地公義 . 書香釋迦 . 經濟類
聽Coach轉化你的管理能力 . 書香釋迦 . 管理類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 #加入LINE官方帳號享神秘贈禮
加入好友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