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找到出路──聖誕的故事


愛找到出路──聖誕的故事

有些人認為我對聖誕節過度著迷;不對,他們實際 上沒有說什麼,(誰會去冒犯牧師呢?)但我看得出來。我看到他們轉移視線或改變話題,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,他們認為我太多愁善了。他們的看法沒錯,我承認自己喜歡樹木、装飾、歌曲、禮物、聖誕燈、糖果……所有的一切。假如我太過著迷,至少有地方是我入迷的。


然而,這不是我興致勃勃和快樂的原因。



每年的這個時候總令我興奮,因為禮物的真正給予者——上帝,會找到管道去愛、祝福和關懷像我這樣的人。當世界使聖誕節變成庸俗、商業化和毫無意義的節日時,我不願意憤世嫉俗,或讓別人剥奪我所看重的日子真實內涵。



對我而言,聖誕節所聽到鐘聲是在宣告一個榮耀的真理,就是上帝愛世人,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。有人說聖誕節是屬孩童的節日,在我早年的記憶中,母親教導我聖誕是關於一個人——一個生在馬槽的嬰孩,長大成人後愛人、醫治人,並在最後為了拯救失喪的人而付出生命。聖誕節表示祂為了我們而統治和掌權。



如果不再思索第一次的聖誕節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則機構、前景,和計畫的發展,只會讓人暈頭轉向。但愛會找到出路,不是嗎?



我記得有一年的聖誕節,我在車庫要把自助式的一組書架與娛樂系統組合起來。內人喬依絲問說:「你能把它組合好嗎? J



「當然,我有辦法。」我回答。我要保持男性尊嚴,還能說什麼呢?



弄了四個半小時,我敢保證我沒有哼著〈聖善夜〉;事實上,我碰到了瓶頸。不管我多麼盡力,很明 顯地事情已到了無可收拾的地步。沒有一樣行得通,螺 絲不合尺寸,鑽的洞太小,邊角也沒有對整。最後,我垂頭喪氣到叫喬依絲來幫忙。

她一來就問我有沒有看指示圖。什麼問題!每個人都曉得指示圖是留給那些老手的最後解藥;但因為是我找她來幫忙的,我們只好看囉。結果是那些指示簡的很,「從A開始,再到B,其次C」並接續下去;用不著多久就進Z,我們確實跟著做到了。

當第一次的聖誕節,上帝說:「我要將每件事情放 在一起,這需要花點力氣,但我必完成它。」在以賽亞書,先知寫著:「因有一孩為我們而生;有一子賜給我們。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;『祂名稱為奇妙、策 士、全能的上帝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』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°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,從今直到永遠。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。」以賽亞書九章6〜7節)

以色列陷在艱困和極大患難之中,百姓正需要希望與拯救者;他們無法靠自己解決問題,需要援助。上帝說:「有一嬰孩將誕生,而且祂是我給你們的生命禮物。」同時上帝又補充說明:「我下定決心要使這件事情實現,絕不讓任何事情阻礙我的聖誕節計畫。」

的確,一切都按部就班的發生;上帝確保萬事俱備,果真就萬事俱備。如聖經所說:「當曰期滿足時」。從馬利亞和約瑟抵達伯利恆,到曠野裡的牧羊人、天空中的天使及出現在天際的明星,上帝的愛已找好管道要傳送出去,並且是在適當的時刻用適當的方 式。「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事。」

上帝沒有任何保留,祂挪走所有的阻擾,並且運用天上最龐大的資源,好送給我們最棒的禮物;這樣的了解使我們有嶄新的理由來慶祝祂的降生,即使世界企圖扭曲或模糊這真理。當我們以耶穌基督為焦點,我們的節日(Holiday)就確實變為聖日(Holy day)。是的,有些人設法把它弄成世俗的節日,或許他們不知道大局已定,或許你我可以幫助他們發現聖誕節之真正和永恆的目的和意義。
愛必會找到出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