幽默,人生之必要 . 書香釋迦 .生活類


幽默,人生之必要

我們的生命中,固然多有流淚、嚴肅和認真,但生活中絕不能沒有歡樂、幽默和輕鬆的一面。就如宗教儀式雖是莊嚴的,但信仰生活卻應有歡笑。聖經更是明明白白地說,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」、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」。

我年少時常自問:「耶穌會說笑話嗎?耶穌有幽默感嗎?」三十年前讀過《Humors of Christ》(中譯:耶穌的幽默,橄欖,2000)一書之後,終於得到深刻又肯定的答案。有「美國版魯益師(C. S. Lewis)」雅號的該書作者杜魯柏博士(Elton Trueblood)特別強調:「我們若忽略了耶穌的幽默,便難免扭曲了對祂本身和祂教導的了解。」

記得中學時代開始閱讀《讀者文摘》之後,每次拿到,必定立即翻找「浮士繪」和「開懷篇」,直到半個世紀之後的現在,不但還記得其中一些幽默小品,而且常應用在教學、演講和講道中。曾經不只一次遇到聽過我講課或講道的學生、會眾,告訴我說他們最記得三、四十年前我分享過的一些家庭幽默故事和風趣比喻。可見生活中這一類的幽默題材,除了博人一粲,還能深入淺出啟發為人處世和家庭關係經營之道。

《真愛家庭雜誌》從創刊至今,每期都有半頁的「一笑抵萬金」園地。出版了100期之後,我們驚喜地發現,這一篇篇看來輕薄短小的幽默小故事,居然已經可以「積少成書」了!於是同工及義工團隊開足馬力匯整、分類、編輯、繪圖,好在2018年6月慶祝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成立十七週年及真愛家庭雜誌出刊101期之際,將這本《一笑抵萬金,歡樂滿家園》呈獻給親愛的讀者。

最難能可貴的是,這數百篇家庭妙語趣事的作者,絕大多數就是我們的讀者,以及真愛之友、董事、同工和義工團隊成員。同時,為了豐富本書各單元的內容,我們也為您取材精選了一些網路上的健康幽默小品。在此除了向所有具名或佚名的作者們致謝,當然也要感謝我的好同工《真愛家庭雜誌》總編輯蘇文安副會長。若非他十七年如一日,辛勤打理、經營包括「一笑抵萬金」專欄在內,叫好又叫座的《真愛家庭雜誌》園地,我們怎可能享受到這如此佳美的果實?也感謝此書製作過程中,協助文編的林滋恩女士、幫忙審校的林敏雯女士、提供精采封面畫作及插畫的游建國先生,以及天恩出版社的專業團隊。

冀盼這本滿載著歡聲笑語的禮物書,除了帶給您茶餘飯後的談笑素材,更能陪伴您一家再度體悟到幽默中所反映出來的陽光正面、包容寬廣之為人處世、家庭關係經營及人生態度。也期待您能轉述和廣傳這些幽默雋永的小故事,和它們背後的人生與人性洞察,並將此書作為禮物與更多親友分享。當然,也竭誠歡迎所有讀者,來與我們一同耕耘這塊結滿歡笑之果的美妙園圃!


(本文摘自《一笑抵萬金,歡樂滿家園》,序,天恩出版)
👉點我選購《一笑抵萬金,歡樂滿家園》 


#一笑抵萬金
#歡樂滿家園
#書香釋迦
#真愛家庭雜誌
#幽默小品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
#加入LINE官方帳號享神秘贈禮

加入好友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