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為何容許撒但放肆?

神容許撒但攻擊約伯,其實是神精心設計的恩典計畫?

我們覺得約伯很無辜,只因為天上的一幕、神的一句話誇讚了約伯,就遭到撒但的妒忌而被攻擊。撒但攻擊約伯,我們無話可說,因為這常是撒但的個性,牠是永遠與神作對的。然而,神不是全能及公義的嗎?撒但想攻擊約伯,神竟然就容許牠去做,這不是神太軟弱了嗎?神為何不能保護我們呢?神竟然因撒但的一、兩句話就被搧動,這麼容易「上當」,就容許撒但去攻擊約伯嗎?若是如此,我們每一個人不都要人人自危了嗎?若完全人卻要遭遇如此大的禍患,我們還要作完全人嗎?一定沒有人會願意作完全人了。

然而約伯記真的是說到所有義人都要受苦嗎?還是只是特例呢?或是神另有心意,要藉著約伯啟示我們一些特別的信息呢?這就是約伯記中我們要探討的地方。首先,我們要知道,不是撒但設計要讓約伯受苦的,乃是神本來就是要讓約伯這個完全人受苦。若不是神允許,撒但當然是沒有任何權柄可以在約伯身上做任何的工作(參考一章12節,二章6節)。因此,我們不必害怕,我們當然是在神的保護之中。那麼約伯為何遭到撒但的攻擊呢?其實這是神要利用撒但做成祂的工作,而不是撒但希望做成牠自己的工作。這個所謂的苦難,其實是神設定的筵席(參閱拙作《以斯帖記靈拾》),要約伯這位義人享用的。在人看來,約伯所受的確實是苦難,若從屬靈的角度來看,卻是使約伯從一個完全,到另一個完全――就是從地上的完全,到天上的完全的一個恩典。

     我們也不必怕會遭受像約伯的這種苦難,世上只有約伯這個完全的人,才配得上這恩典。我們是不會遭遇這種苦難的,因為這是只為約伯這位完全的義人而預備的,別人是不能得到的。因此,我們不要以為約伯的遭遇是偶然的、是神在天上一次偶然的聚會中,「中了」撒但的詭計、「上了」撒但的當而突發的情形;它其實是神精心設計出來的恩典,為要使約伯得更大的福。而在神設計這恩典前,神已經評估過約伯,認為他是可以忍受這苦難,也可以藉著苦難而得大福的,祂才會容許撒但去做。因此,我們不必擔心,也不要以為是神上了撒但的當,其實是撒但上了神的當;是神要藉著約伯,讓撒但蒙羞、讓撒但到了後來無話可說只能投降。因為到第二章撒但說話之後,直到最後的四十二章,撒但都無話可說,這表示牠已經輸了,牠已經敗在約伯的義中。這原來是神要用約伯的得勝來羞辱撒但之法。

因此我們可以明白,神的主權才是一切的主宰,是神為了祝福約伯而主導了這一幕特殊的苦難,目的是讓約伯得更大的福,也讓撒但敗在義者的手中,這是我們對約伯記應有的最簡單認知。神不會出錯,而出於神的計畫也都是與人有益的,只因我們的肉體永遠是討厭受苦,才會不明白神更深的旨意。因著肉體這個重大的阻礙,我們就不會明白神的設計;我們就不會明白,原來肉體所討厭的常是對靈命有助益的。而神是從屬靈的角度去看事,不像我們只從肉體的角度去看事,這就是我們為何不明白約伯記中神的深意之原因。

還有一點,就是我們常只是掛念我們的利益、我們的舒服;卻甚少關心神的心意、神的計畫。我們很少站在神的立場看事,大多只以我們的角度看事;於是就會忽略了神很多精心為我們設計的福氣。這些福氣,不一定是如我們的定義,就是無災無難、平順舒適而已;更是關乎永恆的益處、生命的豐富等屬靈的益處。神是愛我們的,同時祂看的益處,比我們看的益處,一定會更好的。我們常只是以自己的世界觀念,去衡量神的觀念,就常會因而誤會神的想法,把神對我們的美意,變成對我們的損害;這是不應當的。


(摘自《約伯記靈拾〈總論 十字架先死後生之路〉


👉點我選購約伯記靈拾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新生活的爭戰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