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愛情悄悄來敲門

當愛情悄悄來敲門

文/延玲珍(資深家庭婚姻輔導工作者


許多時下年輕人剛開始認識沒有多久,就對對方產生特別的好感,搞不清楚是「喜歡」還是「愛」。「喜歡一個人」與「愛上一個人」是有程度上及實質上的差別。


喜歡還是愛?

愛情有「真愛」與「假愛」,當你喜歡或是欣賞一個人時,要先分辨、釐清這是什麼類型的感情。我喜歡用聖經中的「撒種比喻」來看愛情的開花結果歷程(參考馬太福音十三章3~9節)。愛情好像一個人手中的一顆種子,種子是具有生命力的,正如愛情是有爆發性的力量。

當種子未落入土裡就不能產生任何生命力,正如一個人遇見欣賞的人,但僅止於對對方有好感,同時他還有其他欣賞的對象,好像飛鳥隨時都會來吃掉這顆種子,因為愛情並未落在自己心田中發芽,這是所謂的「未曾戀」的關係。

但是當這顆愛情種子落在自己的心中,開始發芽卻一直長不出根來,可能是因為對對方認識不清,只是基於自己的幻想和期望走進戀愛的感覺裡,甚至可能對方已婚都不知道,等到大夢初醒才知道是自己一廂情願,將愛情編織成看似美麗的謊言,當日頭亮光出現,很快就將剛冒出的愛情幼苗曬乾、枯萎而亡,這是典型的「單戀」情節。

有一種戀愛是別人不看好,自己卻身陷與對方的愛慕中,直到現實狀況不允許繼續發展,好像發出的枝枒被旁邊環境中長出的荊棘給擠住了,愛情的根苗無法向下扎根生長,種子也就漸漸枯萎,這是屬於「特殊戀」,有些現代版的「祖孫戀」就是這種的戀愛類型。

迷戀」的戀愛觀本身就是在「迷惑」的問題裡打轉,有時是愛上不該愛的人卻深受其苦,如同陷入很深的愛情根中,始終無法自拔,只因在雜草叢生、貧瘠的土壤中生長,至終的結果是無法開花結果的。

唯有一顆健康的愛情種子,落入健康滋潤的心田,種子按著時序漸漸成長,好土孕育著生命力的爆發,最終是結實百倍的收成,這是所謂的真實戀,如同聖經鼓勵人將真實的「道」栽種在誠實的心中,經過時日與現實的考驗,才會有豐盛結實的比喻。










不只是朋友?

看看你對他的愛情到哪一個階段呢?




學習愛的真諦

愛情是什麼?是當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交往過程中,雙方身上的某些特質產生相互吸引或者愛慕,通過一個成熟的過程,生理慾望和心理渴望得到滿足,感到身心愉悅。

聖經也歌頌愛情:「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……愛情,眾水不能熄滅,大水也不能淹沒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,就全被藐視。」(雅歌八章6~7節)

我們都是按著上帝的形像被創造的,每個人都會渴望一生尋得真愛。我們有基督信仰,真理保護了我們,幫助我們看見愛的真諦,這是信仰給人的力量。我們需要在愛情觀與婚姻觀上「道成肉身」,讓信仰根基在實際生活中活出來。



摘自《我未來的另一半,你好》第二章〈 單身者的愛情觀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