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》讀後

「花若精彩,蝴蝶自來;人若精彩,由神安排。」

果真如此?請看―《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》

菜鳥精神貫徹始終

  由於工作關係,每個月都會讀好幾本書。今年到目前為止,所讀到的最精彩的一本個人生命故事,叫作《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》,由臺灣知名的商周出版社於2016年發行。

  作者蔣雅淇女士,早年主持廣播節目、作電視台晚間新聞主播。轉行經商創業之後,憑超乎常人的勇氣、創意和努力,代理蘋果電腦及國際知名電腦周邊產品,又自創品牌一鳴驚人,營收從零到以億計。

  她一次次從菜鳥、生手,成為同行間的佼佼者,享譽國際。而當她自以為終於得心應手、經驗豐富,可以好好享受成果時,丈夫、爸爸、媽媽,卻相繼在半年內過世,她驟然跌落在人生谷底,而且完全沒有經驗可恃的景況。如果只是前面六章,坊間好些成功企業家的自傳也很精彩,然而本書第七、八章之中,接二連三慘遭失喪重擊的蔣女士,見證與上帝大吵一架之後,如何學習在信靠、順服、感恩中,搖搖晃晃重新站穩,跌跌撞撞再度啟程,卻是極為寶貴、極為動人。

  聖經人物約瑟不也是如此?十七歲當奴隸,沒經驗;當御林軍統帥府上大總管,沒經驗;二十歲當囚犯,沒經驗;當監獄長的機要副手,沒經驗;三十歲當宰相,更沒經驗!但「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」,因為約瑟、蔣雅淇,和許許多多全心信靠上帝的人,個個渴望學習、不恥下問,堅忍不拔、耐過熬煉,更樂意分享、成全別人。而且,最重要的,是以正直貫徹始終,怪不得能蒙衪賜福。

祂的故事,我的故事
  
  唐‧米勒所著《把人生變動詞―用行為改寫你的生命故事》(大田,臺北,2011)一書中,如此描述好故事的要素:


  1. 主角想要某件東西,且排除萬難、志在必得。
  2. 我們擁有怎樣的目標,就會活出怎樣的故事。我們要是一無所求,故事就會乏善可陳。
  3. 故事若要真正扣人心弦,需要具備兩大要素,而且兩者都與主角的目標有關。首先,主角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很難取得,因為越是如此,故事就越危難重重,也就越精彩。其次,要達成那目標,主角得犧牲小我、完成大我,為別人歷經苦難、以身犯險。
  4. 一旦知道怎樣可以活出更精彩的故事,你就別無選擇。拒絕活出更精采的故事就像決定自我了斷,決定此生此世都活得像行屍走肉一樣。
  5. 動人的故事中,無論每一次挑戰是多麼艱辛,只要主角能夠勇敢地面對,挑戰便會轉為祝福;只要挨得過,任何艱危都會營造出幸福。是的,現在的我是很苦,但我將會愛上這段回憶。

  觀乎《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》,可說是百分之百切合了上述指標。沒錯,你我的生命故事是否精彩,除了看“what happen”,還要看“what happen to me”―不只看外在的情節變化,更是看內在的生命塑造。一個好故事,必能帶我們由人世的苦痛紛擾邁向天命(Destiny)。因此,我們若能與蔣雅淇女士一樣,在上帝的大故事中,尋見自己故事的座標,就與永恆的生命有了對話和呼應。


  《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》(繁體直排),美國讀者為本會奉獻50美元以上,即可索贈一冊,臺灣讀者請逕向各書房或購書網站洽購。

本文摘自《2017真愛家庭雜誌第97期》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

文/以誠

本文取材自《真愛家庭》雙月刊該雜誌為「國際真愛家庭協會」之代表性刊物以陪伴全球華人「將心歸家享最愛,守住真愛守住家」為宗旨提供全人性全程性全面性的專業服務該雜誌2001年創刊迄今所有内容及該協會所有課程教材及服務請上網www.familykeepers.org查詢

#真愛雜誌
#沒經驗,是你最大優勢
#商周出版社
#蔣雅淇
#唐‧米勒
#把人生變動詞
#天命
#Destiny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 《點擊圖片立即發送愛的電波到西非專頁

 #加入LINE官方帳號享神秘贈禮
加入好友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