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定錨,再成長

徘徊陷阱邊緣
  身處自媒發達的傳播時代,排山倒海的書籍、影片、部落格、微信中,傳播者或大方分享自己的生活、美照,或諄諄勸誡讀者及觀眾應當這樣做或那樣想。他們人人都有話說,各個都很厲害!乍看之下,奮發向上、勤於學習成長的媽媽真是資源豐富!

  不過,正如英文俗諺所說:「太多好東西也會變成壞東西。」(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can become a bad thing.)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成長資源本該是祝福,但職場媽媽若還弄不清自己應當朝哪個方向前進,一不小心,這些祝福反而會成為絆腳石,讓我們繞著圈子走冤枉路。

  我就不時落入這種陷阱,或在陷阱邊緣徘徊。作者或傳播者的生活這樣美好,家庭照片令人欣羨,她們引經據典,又善於分享自己或旁人的成功例證,我效法她們的生活方式、思想態度,肯定沒有錯。潛意識中,她們都跟我同屬一個世代,分享同一時空,有的年紀相若,有的住在同一座城裡,她們辦得到,我也能辦到!
有為者亦若是?
  在生活方式、思想態度的傳播以外,更有琳琅滿目的才藝、技能課程,免費的資源就是幾輩子也學不完。

  不用費勁,就能找到網上看不完的精彩課程、手機上聽不盡的播客(podcast)節目;還有家人或朋友傳來的化妝影片、小女生髮辮大全、簡易西點一百種、食補煲湯二十樣等等。

  每一種大不相同的生活型態都很吸引人,每一種互斥的說法都很有道理,每一門技藝都令人嚮往。有為者亦若是,除了精通工作專業以外,我也想經營部落格、投資股市、貢獻社區、服務遊民,教導孩子背誦古文和聖經,還每天照三餐準備生機飲食。

  樣過了一陣子,既疲憊又挫折:我想學A,又想效法B、C、D,不幸的是睡也睡不飽,還學誰都做不到,簡直是世上最失敗、最悲慘的人了。

  這跟小時候讀偉人傳記的感覺很不一樣。一來值得立傳的偉人為數不多,二來偉人們早已作古,他們再偉大也是時空相隔,我從沒想過用這些偉人的言行來自我評估,更不會因沒法像偉人一樣偉大就自歎自責。
從未找到自我
  1980年代的流行歌曲〈從未找到自我〉(Never Been to Me),描述一位遍遊世界、私生活混亂、歷盡滄桑的女郎,告誡厭倦生活的妻子與母親們,還是家庭生活最真實。大部分人其實記不清歌詞內容,卻能對最後一句精華朗朗上口:「我曾到過樂園,但卻從未找到自我。」(I've been to paradise, but I've never been to me.)

  現代交通便捷,職場對婦女日益友善,爸爸也願意承擔家務和照顧小孩,職場媽媽可以與家人同遊世界,越來越不需要在照顧家庭和經歷世界中二選一。

  在這個時代,能叫職場媽媽迷失的「樂園」,已經不再是對「經歷世界」的浪漫幻想,而是傳播媒體中描述的各種不同生活型態、思想觀念,和各色各樣的知識、學問、才藝。職場媽媽可以效法這位大師或那位網紅,又遍習各種學問才藝,但是,卻不能保證能在其中找到自我。

自我專家
  「活出你的傳奇」社群創辦者史考特.丁斯莫爾(Scott Dinsmore)在TED的演講〈怎麼尋找你熱愛的工作〉,是TED論壇點閱率排名前十五之一的演講,已譯成二十五種語言,超過八百萬人點閱。丁斯莫爾建議,在找到熱愛的工作前,應當先成為「自我專家」,「因為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尋找甚麼,你永遠都不可能找到它。」

  要成為自我專家,丁斯莫爾建議,除了找出個人獨特的優勢、審視過去經驗,也要清楚了解自己的心靈或價值觀。

  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因為讀到研究所畢業所以投身職場,又因為受到書籍及周遭環境的影響,巴不得辭職作家庭主婦。在這種情況下,連該上班或待在家裡都搞不清楚了,就更別提去尋找適才適性的工作。

  渾渾噩噩地從事不是自己最喜愛的工作,上班缺乏熱情,表現差強人意,連自己也看不過去;回家後時間有限,不能像家庭主婦一樣細心料理家務,對自己更加失望。這段期間,我同樣認真地「自我成長」,考了幾個證照,上了不少專業及業外課程,但是在沒有訂定方向的情況下,浪費了不少時間精力。
史考特.丁斯莫爾〈怎麼尋找你熱愛的工作〉,是世界知名論壇TED點閱率最高的演講之一。
神奇變身水
  孩子小的時候,陪他們讀過一本童書《神奇變身水》,主角小老鼠不想成天被貓追,請巫師把它變成別的動物,巫師送給小老鼠一瓶掉了標籤的神奇變身水,不知道會變成啥。故事中的小老鼠思前想後,最後覺得當甚麼動物都不比當老鼠好,決定把那瓶藥水拿去還給巫師。

  巫師發現小老鼠變了!「我本來是一隻很不快樂的老鼠,但是現在,我……嗯……是別的東西(something else)。」巫師興奮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「這是我的神奇變身水第一次有效!」

  這本童書多麼孩子氣!但有多少時候,我不知不覺地把各種優良典範、勵志叢書、經驗分享用到走火入魔,全然沒發現自己就像小老鼠一樣,想要變成別人(something else)。
先定錨,再成長
  經過跟家人討論、閱讀書籍、參考TED演講、報名人資部門的自我認識課程、參加靈命塑造課程等等,我越來越了解自己。

  當適性的工作有資深職等出缺,我雖然欠缺經歷,仍然花費許多時間認真準備考試、面談,又跟幾位主管溝通,告訴他們我申請的原因。面試後,雖然不可能拿到資深職等的工作,卻因為先前周詳的準備表現亮眼,該部門當時沒有職缺,仍然破格讓我平行轉調。

  原部門有升遷的機會,我則毫不猶豫地放過,再次跟相關主管溝通,讓他們了解我不是不想升遷,只是生涯發展規劃不同,希望留在新部門歷練。主管理解也同意,人生苦短,若有選擇的機會,真的不用在自己欠缺熱情的職位工作。

  定錨以後,就知道怎樣過濾學習成長的資源,無論是專業上的課程,或是業餘興趣,都容易在有限的時間內,投資能達到最大綜效的課程和機會,而不是看來有趣就「訂閱」(subscribe)、別人推薦就「跟隨」(follow)。

  因為知道自己的方向,就算工作單位、社區組織或服事機構提供大好的學習成長機會,婉拒了也不覺得可惜;因為知道自己是誰,就算家裡擺設得不像新開張的咖啡館,不能停班停學各處旅遊,也沒法邊生五個孩子,邊當醫生讀哈佛還出書,我仍然自得其樂,天天數算自己蒙上帝賞賜的恩典。

本文摘自《2017真愛家庭雜誌第99期》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

文/潘曉玫

本文取材自《真愛家庭》雙月刊該雜誌為「國際真愛家庭協會」之代表性刊物以陪伴全球華人「將心歸家享最愛,守住真愛守住家」為宗旨提供全人性全程性全面性的專業服務
該雜誌2001年創刊迄今所有内容及該協會所有課程教材及服務請上網查詢www.familykeepers.org

#真愛雜誌
#從未找到自我
#Never Been to Me
#活出你的傳奇
#史考特.丁斯莫爾
#Scott Dinsmore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
#加入LINE官方帳號享神秘贈禮
加入好友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