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慕義&行義】祂在哪裡?

窗裡、窗外

二、三十年來,常有幾幕圖像不斷浮現腦海中,揮之不去—
之一:有些教會的主日敬拜像坐在餐廳,窗裡永無止境地改善菜色,但窗外擠滿了骨瘦如柴、垂涎張嘴、只求填填肚子的小臉孔!
之二:有些弟兄姊妹,在教會門裡追求靈命進深又進深,猶如每週換上光鮮亮麗、精緻華美的新衣。但聚會結束,出來站在教會門口時,卻不知道要往哪裡去(All dressed up but nowhere to go.)!
近年來亦有不少境遇,引我不斷深深反思—
記得2015年在加州Claremont一神學院旁聽課程。主日與同窗好友到校園旁的教會禮拜,講壇後面整片牆是落地玻璃窗,會堂裡的敬拜正與窗外的大自然結合為一!同行的姊妹驚歎著感受到神加倍同在之際,我卻衝口而出:「大玻璃窗外看到的若是貧民窟、遊民街(homeless streets)、難民營等等,不是更好嗎?我們不但知道神一定在其中,還可以常常得到提醒神的心意為何!」
每次到豐榮退修中心靜修聚會時,身處清溪、綠草、和風的大自然中,享受無所不在之神的同在,我的心不禁發問:神現時不是更與世界各地流離失所、在痛苦災難中掙扎的人同在?
過去十多年來,我每年不只四、五次因宣教事工進到中國和柬埔寨,每次下飛機的瞬間,心頭不也湧現「耶穌在中國!」「耶穌愛柬埔寨!」的感歎?
窗內是敬拜神的聖殿,窗外是服事神的禾場。我想知道,也一直在探索的是:神在哪裡?


神在燃燒卻沒燒毀的荊棘中

摩西一生靜思神旨、默觀世界。在盡享榮華富貴、執掌高位大權的王宮中,他在問:人奴役人的不公社會,神在哪裡?在曠野形單影隻的過著牧羊生涯,以羊的慢速朝著「耶和華的山」邁進時,是否也發問:我自己無法救拔百姓,神在哪裡?在這兩個迥然不同的外在環境中,希伯來人受欺壓的景象,總是揮之不去,摩西是否在心中呼喊:「神啊!祢在哪裡?」
即便在曠野中牧羊多年,神沒有忘記摩西,直到神在燃燒卻沒燒毀的荊棘中,親自向他說話:「我的百姓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;他們受督工轄制所發的哀聲,我也聽見了。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。」(出埃及記 3:7)與神相遇的這一幕,是否讓摩西感受到,希伯來人宛如被燒的荊棘,受盡奴役、欺壓、剝削、淩辱;即便如此,神卻在其中,與他們同處火焰中!
基督徒,當我們彼此勉勵靈命進深、追求信心成長之時,到底目標為何?我們不是都熟悉「最大的誡命」—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神?不也唱著詩歌〈愛主更深〉?若說愛是意志與行動,我們的靈命成長是否讓我們愛神所愛、惡神所惡?
靈命塑造的終極境界應是:站在神的那邊!「看見、聽見、知道」神在我們所處的世代裡所「看見、聽見、知道」的,神的旨意全然成為我的意願!
耶穌站哪邊
耶穌公開傳道之前,在聖靈帶領下進入曠野,禁食四十天後接受試探(參路加福音4:1-13),之後回應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-3節,向世人宣告社會公義的使命:「我來是要……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報告被擄的得釋放、瞎眼的得看見、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;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」(參路加福音4:18-19)
讓我們細細思考耶穌面對的三個試探。
試探一:把石頭變麵包、滿足暫時飢餓。耶穌體會到從古至今,充斥人類社會的貧窮問題:貧困饑饉的不單是肉體,更是心靈。祂回應:人活著不單為滿足肉體生存的需要,而是要倚靠神的話語。需要食物的另一面,是人們需要福音!因此在宣告傳道使命時,祂說祂來是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。(參路加福音4:18)
耶穌是站在貧窮人的那邊!
試探二:耶穌被帶上高山觀看萬國的權柄榮華,祂卻看到權柄榮華的背面:「空中掌權者」掌控下的世界權柄與人生享受,牠要給誰就給誰,只要站到牠那邊,向牠下拜、降服、侍奉牠。耶穌深知濫用權柄、享受奢華的背面,必有無數人因而遭奴役、受欺壓、被剝削!被奴役者與奴役人者必然對立!
耶穌以神的話語「敬拜神、單事奉祂」回應名譽地位、權柄錢財的虛假與誘惑。祂宣告祂來的使命是要「被擄的得釋放,受壓制的得自由」(參路加福音4:18)。
耶穌站在權柄榮華的另一邊! 
試探三:那試探者引耶穌站在聖殿頂端,要祂「跳下來不受傷」,以顯示身為神子的屬靈地位與能力。耶穌卻以「不可試探神」回應,不濫取屬靈能力,深知祂要彰顯的不是短暫的神蹟—從殿頂跳下來(參路加福音4:9),也不是從十架上下來(參馬可福音15:31),而是徹底艱辛地完成救贖的使命:「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,被長老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絶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」(路加福音9:22)祂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屬靈能力—順服父神,走完十架苦路,以自己的生命從撒但的手中贖回墮落的人類,成就終極的救恩!
出來傳道後,耶穌就以行動回應,祂「毅然定意」(resolutely)面向耶路撒冷(參路加福音9:51),甘心選擇合神心意、惟一能拯救沉淪罪人的十架路,道成肉身,完成代贖,帶來真正「神悅納人的禧年」。(參路加福音4:19)
耶穌站在救贖的一邊!


道成肉身的榜樣

       從耶穌三受試探,我們可得安慰,因為祂道成肉身,完全了解墮落後人類的困局:「身」的飢餓貧窮;「心」受權財貪婪誘惑,造成的社會不公;屬「靈」地位的濫取!

耶穌留下的榜樣是獻上全人,甘心捨己,惟求神的旨意成全!

耶穌受試探而得勝後滿有聖靈的能力,在路加福音四章18節,祂向世人宣告祂的使命。這個宣告既著眼今世的社會公義,也定睛永恆的屬靈意義。

在祂一生的傳道生涯中,耶穌常常退到曠野,獨自禱告親近神,滿有聖靈的能力;衪的教導與行動告訴我們祂站在貧窮人、被擄者、瞎眼的、受壓制的人當中!祂與受歧視、被邊緣化、遭欺壓的孤兒寡婦、稅吏罪人認同!祂清楚知道受差遣是為了行公義、好憐憫的使命,而順服與完成這個使命,奠基於與父神的親近。耶穌自己活出靈命進深與社會公義匯流的生命。


社會公義與靈命塑造的匯流

       今天在充滿人為苦難的罪惡世代裡,我們更需要站在神的那邊,清楚神給予的召命,明白神的心意! 

社會關懷是生命的外在旅程,是心靈內涵的外彰,也是靈命的自然流露。社會關懷是要帶著效法基督的心志,走到受苦的人群當中,以謙卑順服的心靈服事他們,以整全福音帶出釋放與盼望的救恩。 

靈命塑造是生命的內在旅程,走進心靈的隱密處,重整「我與神、我與己、我與人」的關係。靈命塑造不單是形而上的領域,更與真實世界和人生痛苦分割不開。在這苦難的世界裡我們應「看」到神的面、「聽」到神的聲音、「觸摸」神的心意;愛祂所愛、惡祂所惡,傷透祂心的事物也應傷透我們的心,讓祂喜悅的也當讓我們所喜悅,這樣我們才能活出超越自我的人生。 

社會關懷植根於靈命深化,而靈命深化又表彰於關懷行動!忽略了靈命的深化,我們的社會關懷又有多實在?同樣,面對貧困、欺壓等不公的事情而不以行動回應,那我們能說體會了神的心意、順服了祂的旨意嗎?社會公義與靈命進深兩者匯流、相輔相承,才能完成神的託付,才能活出基督的豐榮! 

「基督豐榮團契」七年來追隨耶穌的腳蹤,在柬埔寨建立並推動「豐榮事工」,以整全福音與人口販賣抗衡(詳見本刊44期〈柬埔寨女兒淚—介紹基督豐榮團契的柬埔寨事工〉),扶立弱勢與受性剝削的婦幼,從開始到今天,從神得到的確據與所賜的福都如此清晰,如此深切!

2011年「柬埔寨豐榮事工」的啟航開拓帶來的欣悅與激動,猶歷歷在目!2017年「基督豐榮團契」再度領受神的託付,發展「靈命塑造事工」,便是盼望為社會關懷的事工打下健康、活潑的靈命基礎,令社會公義事工更全面,更後續有力。

祂在哪裡,我們也決心在那裡。社會關懷與靈命塑造兩線事工,都是神賜給「基督豐榮團契」的雙重祝福!我們期待著神更大的作為,更能彰顯基督的豐榮!


作者小檔案
吳淑儀(Lily Lee),在美國大學教授數學二十多年。西敏寺神學院城市宣教學士及護教學碩士。《還我伊甸的豐榮》、《兩性復和》合著者。基督豐榮團契創辦人之一,前任董事會主席、現任會長。曾任角聲佈道團國際董事會並執行董事會主席,紐約勵馨關懷中心創辦人並董事會主席,中國兒童村事工創辦人之一,曾任董事、委員會主席兼院監。2007年獲 Christian for Biblical Equality International(CBE)頒發終身成就獎。

本文摘自《2018神國雜誌第53期》, 歡迎廣為轉發分享。

本文取材自《神國》季刊。該雜誌為「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」之代表性刊物,強調以前瞻力、突破力、挑戰力、感動力、知識力、行動力兼具的内容與風格,召喚讀者以信仰視角,關注人才、外展、文化、關係與社區議題。該協會每年在美國賓州、臺灣舉辦「文化實務營」。索閱《神國》雜誌及報名營會,請上網www.e-krc.org

#神國雜誌
#聖經
#豐榮團契
#耶穌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