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與主相遇的愛情故事 .書香釋迦.研經類

  雅歌是聖經中公認最難解的一卷書,此書表面是述說男女的戀愛過程,女主角是書拉密女,男主角是所羅門。但除雅歌外,若查考聖經中所記載的所羅門事蹟,又似乎找不到這樣的愛情故事。同時男主角一方面又是牧羊人(參考一章7節)、另一方面又是王(參考一章4、12節,三章9節),但似乎也不易在聖經中找到所羅門的牧羊人身分。因此,雅歌中的男主角,一方面是牧羊人,一方面又是王,這似乎可以代表一個尊貴的王,卻用低微的身分出現,結果他找到心愛的女子,並與她進入愛情的交往中。若是如此,這又與基督從天上的寶座來到世間,尋找拯救世人,且讓教會成為祂的新婦相若。故事中的所羅門,若非實際地發生一段與牧羊女的愛情,那就代表他是用來預表作王的基督、和平的基督(因為所羅門作王時,是太平的時代)。這麼多的吻合,讓我們想到雅歌的愛情故事,是可以用來預表基督與我們之間的愛情。若雅歌大多用預表的方法表述,那麼要解釋雅歌,就如其他卷書一樣,更需要靠聖靈的啟示,才可以了解神的心意。

  雖然雅歌明顯是描寫一個美好的愛情故事,但放在聖經中,難道只是告訴我們男女如何交往嗎?難道只是讚美男女的愛情,說出神造男造女的美意而已嗎?還是更加上神的其他意思呢?一般而言,神的話是豐富的,是不會限於表面的意思、某些特定的歷史或故事本身的。當神藉摩西「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,不可籠住牠的嘴」(申命記二十五章4節)時,保羅解釋說,難道神所掛念的是牛嗎?不全是為我們說的嗎?分明是為我們說的(參考哥林多前書九章9〜10節)。這就說明一件事,聖經其實是常會用某一件事來說明另一件事的;我們讀經時,不只是要讀出表面的意思,也應了解神寫這事的背後意思的。

  例如,當耶穌說「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」(約翰福音二章19節),人們都只解讀祂表面的意思,誤以為是指當時的聖殿;其實耶穌有更深入的意思,就是以殿來預表祂的身體(參考約翰福音二章21節)。如此我們就明白,耶穌說話常是語帶「多」關、是非常豐富的;我們不能只用表面的想法,去了解神所說的啟示。詩篇七十八篇2節說到「我要開口說比喻;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」,之後,作者就說出神的作為來;原來神的作為是比喻,也是謎語,是要我們靠聖靈解開的。若神的話語及神的作為,是等同比喻及謎語,是要解開的,我們就應存謙卑之心,靠神的恩典、聖靈的啟示,去解開這些謎語及比喻。

  要解釋雅歌是不容易的,因其中有很多不容易理解的比喻。因此,我們一方面不能隨私意去強解(參考彼得後書一章20節),但也不應限制聖靈,以致忽略神寫聖經的豐富含意;而自限於字意的表面解釋,不作更深的思想、尋求神寫本書的更深意義,如此就會辜負神寫雅歌的真正心意。這就等於用人意限制了神,「不許」神借用比喻之法,說出神的心意。

  雅歌雖已有不少的解經書,但我們仍然盼望靠著神的恩典,以及聖靈的啟示,把能解釋及領受的表達出來,使我們更多了解神寫雅歌的心意,並建立與神密室的親切關係。雅歌難解的地方,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,因為這是論到至聖所中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;若沒有這種密室的經歷,是很難更深地去解說的。筆者不自量力,嘗試去解讀本書,其中一個目的,是盼望藉著解讀此書,提升自己與神有更親密的愛的關係;同時,解讀一卷書時,其實不在乎解釋的本身,而更在乎得著及領受有多少,並使我們的生命更成長。也盼讀者因讀此書,更能體會密室關係的重要,因而調整我們與主的關係。
(本文摘自《雅歌靈拾》〈自序〉,天恩出版)

延伸閱讀:問世間愛為何物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我開始期待在隱密處的每一天 . 書香釋迦 . 造就類
單親理財七良策 .專題報導
 #加入LINE官方帳號享神秘贈禮
加入好友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