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的雙岔路口,不會在投票後就變成康莊大道

為什麼要讀這篇文章:

自由意志是上帝所賜的禮物,然而做每個決定的時候,我們要如何才能做對選擇,走在神喜悅的道路上呢?

每天的雙岔路口
不會在投票後就變成康莊大道
  日常生活並不會因為總統大選落幕,帶來多大的改變,真正影響生活的,是我們每天所做出的決定。日本萬代牧師曾分享:「你做的每個決定,就是你生命樂章裡的音符。」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創辦人比爾.威爾森(Bill Wilson)在《大象不抽象》裡也有相同的看法,他提及一個人的生命是由選擇、決定和後果組合而成的。每一天,都有無數的選擇丟向你,它們不會自己做決定,是要由你來做決定。

   每個決定所帶出的影響力是大的,在聖經中,大衛在面對拿八的羞辱時,他打算自己動手「解決問題」,不想繼續等候神插手。而這樣的決定差一點就讓祂偏離了神的心意。美國命定教會主任牧師、《大衛就知道他是王》作者馬戴爾(Dale L. Mast)一針見血指出,當我們決定自己「解決問題」,就顯出對神缺乏信心,也是對神的論斷,就好像對神說:「這次祢對我人生管理與生涯保證做得很差,要不是祢,我不能走到這裡,謝謝祢一直以來的幫忙,但是從今以後,我要靠自己登上以色列的王位,我自己可以處理。」

   上帝早已決定要拿八死,但是大衛差一點就搶在神前面,動手殺了拿八。有些事情我們必須等候上帝來解決,即使我們有權力和能力可以自己來。大衛把這件事交給上帝去處理,最後結果好得多!大衛娶亞比該為妻,也接收了拿八的財富。那些原本可能白白送命的僕人,現在都服侍他。

  我們是否也曾經如大衛?在職場裡遇到衝突時,一般人總是會思考事情的對錯,若對方沒有理,就會選擇不順服權柄,或不饒恕對方。靈修時,我們也容易一邊讀經一邊懷疑這句經文是否有道理?曾在石牌禮拜堂牧會的何照洪在其著作《約伯記靈拾》描述,我們的理與神的理是有差距的。上帝的話是真理,而真理是最高的道理;人間的理似乎是有理,但其實是比不上神的真理。所以當我們在做選擇時,我們需要學習等候上帝,並且依照真理行事為人。

  假使我們的每個決定都選擇效法耶穌的作為,也許工作的壓力擔子就能輕省些,與人相處也能快樂一些。然而,生活中有太多事情、太多聲音會把我們從祂面前拉開,多倫多復興浪潮領導者約翰.亞諾特(John Arnott)在其著作《榮耀海嘯》中也提醒我們,要維持這相愛的關係確實是激烈的爭戰。但若我們真正與神親密,就可以在生活中挫敗魔鬼的勢力。我們越跟神親近就越穩妥,魔鬼的謊言就動搖不了我們。盼望我們都能讓上帝參與在每個決定上,讓祂不只是救世主,更在我們的職場、家庭與生活中做「主」,只要我們願意將每一天的清晨,把每一個選擇投給耶穌。
文/天恩行銷企劃部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