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色扮演之日常真人秀——找找看你自己的影子

文/郭振游
團隊的情感一樣重要,維繫著團隊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一個融洽的團隊,大家的積極性都能得到調動;若是人與人之間鉤心鬥角,內訌則難成好事。

  • 鼓勵者(Encourager),有人擅長維護團隊成員之間的情感方面,看到對方的長處,很自然又恰如其分地正向鼓勵人。
  • 跟隨者(Follower),團隊裡不可能人人都出頭。
  • 當團隊有分歧,有人扮演談判代表(Negotiator),他(們)協調找出一個好的解決方案。
  • 第四個角色是保護者(Protector),他(們)保護團隊利益免遭攻擊或其他影響。
  • 還有僕人(Servant)的角色,以上基本有合作和維護型的角色。

從另一個角度來討論團隊互動,或者說是反面的角度。導致團隊裹足不前的有以下的負面角色: 
反隊角色(Anti-TeamRole) 
  • 支配者(Dominator) 
  • 阻擋者(Blocker) 
  • 求注意者(Attention seeker) 
  • 逃避者(Avoider) 
 有些人意見很強,喜歡支配人,一定要別人聽他的;有些人特別喜歡唱反調,你說一,他便說二;還有些人,喜歡耍小聰明引人注意,往往岔開話題,提一些不相關的事情來嘩眾取寵,浪費大家的時間;還有人躲在一邊, 無所作為,拖延工作。若不加以提防,這些角色增多時,內耗嚴重,既浪費精神又浪費時間,團隊面臨被破壞,不歡而散。

  我們來看馬太福音五章23至24節:「所以,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。」

歌羅西書三章13節:「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,總要彼此包容,彼此饒恕;主怎樣饒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。」

  饒恕後就決心發展合作的關係,從愛開始行動並做改變。承認目前關係不對;承認你的自私是罪;要求神和他人原諒;決心發展合作關係;從愛開始行動改變;最後為主把放在自己身邊的人感謝神,轉回。

  我們來讀腓立比書二章1至5節:「所以,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,愛心有什麼安慰,聖靈有什麼交通,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,你們就要意念相同, 愛心相同,有一樣的心思,有一樣的意念,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;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」

  願我們藉著神的話語讓我們可以轉變成合作型態,若要維持一個好的人際關係,很多時候應對事不對人;語言表達感受;不要魯莽行動;準備原諒代替評判;給出多於接受,這樣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改善。



(本文摘自《智慧管家‧職場發光第六課人際關係(下))


點我選購智慧管家‧職場發光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