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「大人」欲尋第二春

當「大人」欲尋第二春
文/雷洛美

避凶趨吉的智慧

「大人」的戀愛可不比年少時的天真爛漫,尤其網路交友的世界壞人多,在展現自己吸引異性的同時,也得謹慎小心。以下匯合銀髮網站“My Silver Age",一些熟齡交友網站及資深大人網站“Senior.com"的建議,再加上研究與實務心得,列出九點,甚盼能幫助有意再婚的「大人」讀者們避凶趨吉,找到好男好女,成功展開幸福人生的又一春。

1.保護自己:最理想的情況,當然是透過在教會、社團、老人大學、社區成長班、公益服務、慈善志工等場合,兩人很自然地相識、相知,最後才進入交往狀態。若是透過網路平台互動,要從各方面打聽背景,多認識對方,包括 google他的名字。第一次見面一定要在公共場合,說好喝咖啡而已。如果談得來,看得順眼,再考慮是否續攤。過來人建議:為安全起見,可以一見面就溫柔又堅定地把自己的身分證給對方看,同時也要求看對方的,好確定名字和年齡無誤。

2.謹防詐騙:交往期間,不要將你的財務資訊、銀行帳號密碼等給對方。絕對不借錢給對方;不要匯錢、開支票給對方,不資助對方的旅遊開銷、醫療支出,或緊急經費週轉。「大人」們尋找第二春,卻老本被騙光,甚或人財兩失的悲劇,時有所聞。

3.睜亮眼看仔細:觀察對方是否言行一致,尤其是否真的單身。如果對方宣稱自己已經離婚,卻不讓你在晚上六點以後打電話給他,你也分不到對方的週末時間,就得留意是否成了熟齡的小三或小王。觀察對方的行為、用錢方式,節儉或吝嗇,大方還是揮霍?有沒有共同的興趣和話題?合得來才正式交往。

4.不要抱怨之前的婚姻:如果對方身家清白,誠意十足,你倆也開始交往,就多花時間認識對方。別花時間抱怨前塵往事,向對方訴說前妻/前夫如何把婚姻搞砸,之前照顧生病的配偶如何讓你心力交瘁等等。如果對方持續埋怨前配偶,這是亮起黃燈,凸顯他還未走出往事,對於未來更未做準備。此外,也要考慮此人的個性是否積極正面,與他/她交往會讓你心情愉快,還是讓你沮喪。

5.抱持平常心:慢慢來,不要急。 有位中年女士一直期待找個靈魂伴侶,在網上認識一位男士,很快就第一次見面,兩人在咖啡廳聊了一下午。分手時,男方還做了一個打電話的手勢,說:「我們保持聯繫。」

        於是她從第二天起,就一直查看雙方交換過的社交平台,給那位男士留言十幾次,又發了五、六個LINE信息。她打電話問我:「他電話不接、LINE已讀不回!為甚麼?我們昨天不是聊得很愉快嗎?他不是說要跟我保持聯絡嗎?」

        我立刻喊;「停!」勸她千萬要停止這種「連環18 Call」的瘋狂行徑。因為這種焦躁急迫、窮追不捨的模樣,會讓對方退避三舍的。

        我們都知道,火焰需要氧氣和燃料才能持續燃燒。在愛的火焰裡,氧氣是空間,燃料是自尊。若要讓愛的火焰不熄滅,一定要給彼此呼吸的空間,還要有燃料。才剛剛認識一個人,就瘋狂連環18 call,這樣不但沒有尊嚴,還顯示自己不成熟、沒有安全感,豈能吸引人?

        離婚、喪偶都是重大的人生轉折,重新尋找交往的對象時,最好慢慢來,可別為了趕緊找個伴,便匆匆放棄自己原有的生活規劃。況且,急躁會混淆自己的判斷力,也容易掉進騙子設計的圈套。

6.莫交淺言深:不要在交往初期,就把自己過去的傷害和現在的麻煩和盤托出。要先給彼此互相認識的機會,有了好感之後,再慢慢分享各自過去以及現在的真實狀況。談得來、玩得來、合得來,自然更容易接納對方的一切,也才能產生克服困難、繼續携手前行的動力。

7.正視經濟問題:經過一段時間交往,覺得彼此合適,決定步入婚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。但兩個原本獨立的個體共組家庭,需要許多調整和適應,財務尤其是重要考量,熟齡婚姻更需正視經濟課題。

        不論已再婚或正在等待合適對象的「大人」,都需要思考以下的挑戰:與前配偶或彼此前段婚姻的子女如何相處?很多「大人」想再婚時,最大的阻力來自兒女。因為很多年長父母退休後皆擁有資產,很多愛情騙子看上的可能是你的存款和不動產。子女擔心父母上當,也擔心對方的健康和經濟狀況,因此反對父母談戀愛或再婚。「大人」再婚前,就應該針對遺產規劃、醫療照護等議題達成理性共識。

        已有子女的年長再婚者,必須妥善規劃遺產,如生前信託、預立遺囑中的財務授權等,為子女和新配偶留下資產。讓成年子女了解這樣的安排,讓他們安心,較容易得到他們的祝福。

8.事先商議過節安排:過年過節如何過,去誰家過?組織新的家庭必定會打亂原先家庭聚會的傳統,事先冷靜討論,才不會「每逢佳節倍糾結」。其實,有時各自跟自己的父母、兄弟姊妹、孩子和孫輩過,偶爾兩人或兩家一起過,大家客客氣氣,比較容易保持禮貌良好的關係,也不會讓原來的家人認為你忽略他們。


9.對未來性生活建立共識:可能「大人」會羞於啟齒彼此對性的期待。但據研究顯示,性和金錢都是保持美好熟齡婚姻的重要因素。在親密關係中,舉凡按摩、擁抱、牽手這些肢體接觸會使人心情愉悅,還能幫助降低血壓、平緩心情、緩解疼痛……等等。但是婚前要溝通好,對方是否希望比這些還親密的動作,甚至次數都要了解一下,才不致婚後發生失望、不滿足的情況。

本文摘自《2020真愛家庭雜誌第112期》,歡迎轉發分享。


本文取材自《真愛家庭》雙月刊該雜誌為「國際真愛家庭協會」之代表性刊物以陪伴全球華人「將心歸家享最愛,守住真愛守住家」為宗旨提供全人性全程性全面性的專業服務
該雜誌2001年創刊迄今所有内容及該協會所有課程教材及服務請上網查詢www.familykeepers.org
#真愛雜誌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