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不再婚?--人生旅程的深思與成長

再不再婚?--人生旅程的深思與成長

文/郭淵棐,劉永齡夫婦(資深家庭輔導)

我們曾經問過不少有過婚姻經驗的單身男女:「還想再婚嗎?」常聽到的回答不外下面幾種―
• 「才不想呢!我已經決定不再結婚了。」
• 「我已經好久不去想了,目前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。」
• 「再婚?光想到就非常害怕!」
• 「世界這麼大,哪裡才能找到適合我的配偶?我對婚姻已失去信心。」
• 「每天回家後,都感到很孤獨,恨不得有機會快點再婚。」

再婚前之自我檢驗天作之合?亦需努力!

 讀者們,不管你是不是曾有婚姻經驗的單身人士,我們都邀請你一起來了解以上五種答案背後的心理背景,好幫助自己或親友做出最好的抉擇。

   其實,無論處於何種人生境遇之中,最重要的人生態度應該是:不管在甚麼情況下,我決定要繼續成長。因為一位能不斷成長的人,心理上不會變老,所流露出的吸引力是相當大的。這會正面地影響將來再婚的可能性。即使到最後沒再婚,但能成為更好的自己,難道不也是很好的結果?

我們建議,在考慮再婚之前,先深思以下幾件事:

1. 如果曾經失婚,現在知道婚姻破裂的原因了嗎?我自己應負多少責任?

2. 從上次的婚姻歷程(無論至終失婚或喪偶),我學到甚麼?我現在是否比以前成熟?


3. 如果再進入婚姻,我需要做甚麼改變?


4. 如果在以前的婚姻中曾遭受家暴,我已經得到療癒了嗎?


5. 我是否已經饒恕對方了?是否已饒恕自己?會不會把以前心理上的包袱帶進新的婚姻關係中?


6. 對以前婚姻中自己所犯的過錯,是否還有罪惡感或羞恥感?


7. 我知道再婚以後的夫妻關係,會比第一次複雜很多嗎?有否思考過要如何和新配偶的兒女相處、生活?


8. 如果是熟齡男女,又有點經濟基礎,是否考慮過如何處理財產和遺產?這些會影響你和成年兒女的關係嗎?


當你能夠很誠實地面對以上這些問題,而且能夠確認自己已經不再背負以前關係上的重擔時,你的再婚成功率,一定會大大增加。事實上,還是有不少人明知再婚的夫妻、親子關係會比較複雜,在經濟和財產上的處理也會有相當大的挑戰,但是仍然選擇再婚,再給婚姻一次期許和機會。

決定再婚,或不再婚,接下來呢?

如果你選擇再婚,那麼在此次婚姻尚未成為事實以前,我們鼓勵你―

  • 在等待期間,不是消極地甚麼都不做,而是積極地繼續成長和預備。機會總是找上那些已經準備好了的人。
  • 多多運用自己的天賦,找機會服事別人。
  • 請求朋友和屬靈長輩守望並看顧你的擇偶過程。

如果你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再婚,然而,如前所述,無論處於何種人生境遇,每個人都要繼續成長。如何幫助自己成長?―

  • 學習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,慎思明辨:我是誰?我如何看自己?我喜歡自己嗎?我的渴望是甚麼?
  • 花時間、金錢和精力去學習成為快樂、成熟而容易相處的單身人士。惟有先成為快樂的單身者,才有可能成為快樂的配偶。
  • 積極參與團契生活,有些親近的朋友可以互相扶持、互相督促,在再婚的交友過程有人關心代禱。

如果你已經有再婚的對象,也開始交往,以下是我們的叮嚀―

  • 在與交往對象的關係上,當知道如何畫下適當的界線。
  • 要知道與交往對象是否有相同(或相近)的價值觀。兩人在信仰上可以合一,或至少可以互相接受,是很重要的。
  • 要了解:熟齡再婚的各種情況,遠比年輕時第一次婚姻的情況複雜很多(如以前婚姻的經驗、自己的未成年或成年兒女等等),務必尋求接受再婚的婚前輔導。如果對象是不同文化的族群,則雙方必要在進入婚姻前,更要有充分的認識、準備,和接受輔導。
  • 在進入婚姻以前,花點時間了解對方對於「性」的價值觀。以下是幾個很實際且有效的角度:色情網站;色情電影;同居問題;如何在婚姻中享受「性」的祝福等。

天作之合?亦需努力!

至 2020年,我們夫妻已結婚近 50年,並沒有再婚的經驗。我們以上所分享的,都是20年來輔導不少再婚家庭的體驗與心得。曾經看過很痛苦的再婚家庭困境,也看過成功的再婚家庭所帶來的安慰與喜樂。

        如果你與配偶已經生活在再婚的關係中,在此給你們以下的鼓勵和祝福―

1. 不要忘記,你們為甚麼決定再次冒險,再次結婚。 難道不是渴望這次一定會成功?不要讓這渴望的火花熄滅。

2. 珍惜這第二次的機會,從上一次婚姻的經驗中成長、突破、更新,用心一起經營婚姻。

3.學習如何溝通和解決衝突;一起參加婚姻關係講座、研讀關於這方面的書籍。如果需要,一定要謙卑下來,尋求幫助或輔導。

4.找一對成熟的夫妻(通常是較年長的)來當你們的夫妻導友(mentor couple),陪你們走前面的婚姻旅程,同時幫助你們度過各種關係上的挫折和難關。

        其實,不管是第一次婚姻或再婚,能否圓滿成功,完全要看夫妻願不願意在生命成長的旅途上,學習用上帝的愛來愛配偶,因為單憑人的愛是不夠的。能用上帝的愛來愛配偶,就是愛上帝最美好的表現和見證。怪不得有人說:即使我們的婚姻是「天作之合」,它的成功還是取決於兩人如何努力去經營。

本文摘自《2020真愛家庭雜誌第112期》,歡迎轉發分享。


本文取材自《真愛家庭》雙月刊該雜誌為「國際真愛家庭協會」之代表性刊物以陪伴全球華人「將心歸家享最愛,守住真愛守住家」為宗旨提供全人性全程性全面性的專業服務
該雜誌2001年創刊迄今所有内容及該協會所有課程教材及服務請上網查詢www.familykeepers.org
#真愛雜誌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