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尋喜樂的母親 . 用對情緒 靈巧馴良 . 她的勇敢時代專題

追尋喜樂的母親


母親的心事誰人知?

母親被人形容為家庭的心臟,心繫著家中的老小,張羅溫飽健康之外,還要為大家的前途幸福思前想後。猶太人形容孩子;「 小時候小麻煩,大時候大麻煩! 」這不斷的麻煩,不知令母親度過多少難眠的夜晚,流了多少淚!只是,孩子與家人不見得都能體會、感謝與分擔,於是母親的心中往往堆積起憂慮、恐懼、挫折、傷痛與憤怒等錯綜複雜的情緒。

許多臉書上的相片,看似歡樂的全家福,背後卻隱藏著難解的問題與憂傷的故事,但也正因如此,更顯出那霎那間歡樂影像的珍貴!


一旦媽媽生氣回娘家去了!孩子哭鬧著,家人沒飯吃,日子可苦了!這個古老又傳統的戲碼,現代已經不流行了,如今常上演的是媽媽不高興就別理她,大家閃人,各自去買吃的,或是躲到房間打電腦玩手機,眼不見為淨。可想而知,當今的母親們需要更剛強了!母親們該怎麼面對呢?

真情流露的母親


聖經中有位偉大的母親哈拿,面對家中的小三領著孩子頻頻示威,她毫不保留地流露悲憤之情,獲得先生的安慰與厚愛;她再轉而向耶和華痛訴心中的愁苦,並且為生子許願。慈愛憐憫的上帝,垂聽了她的禱告與所願,撒母耳終於出生並且被獻給上帝,成為聖經中王國時期最偉大的祭司與先知。


上帝賜給我們情緒,並非用來鎖在保險箱的,乃是為了與人分享。母親要有健康的情感,必需要有適當的出口與溝通對象,而非單以隱忍不言當作美德。家人間的支持聆聽帶來諒解,但是往往家人可能就是困擾母親最深的人,於是來到上帝面前的禱告,是母親最安全也最能獲得幫助的方法。此外,哈拿與祭司以利在聖殿的交通對話,使她懷著平安與盼望等候上帝的作為。教會中的牧師師母,還有可信賴的肢體們,就能為許多愁苦的母親們帶來安慰與信心的鼓勵。曾有一位老姊妹告訴我,有些她無法向女兒說的話,卻能和我說說聊聊,真是好!當我自己在教養上遇到難以承受的課題時,也總是虛心找師母領受亮光與禱告的扶持;然而在這已先,先生與妻子同心協力的負軛,必然是母親最大的安慰與力量!


勇敢交託


何等敬佩哈拿的信用與勇氣!她得了兒子撒母耳後,按著所許的願,在孩子斷奶後就帶到聖殿獻給主用。當時祭司以利的二子是出了名的惡名昭彰,撒母耳與他們朝夕相處,會不會近墨者黑呢?母親要擔的心真是擔不完呀!縱使現今世代,為了孩子就學選學校,就不知出錢出力地忙煞多少父母了!孩子總有一日將離開母親的眼目,勇敢的交託給上帝做孩子的天父,由天父帶領,又以恆切的禱告拖住,這會是最明智的決定!   


設定正確人生目標

從前住在美國時,我曾在一間律師事務所工作,為各國人申辦移民美國的業務。曾有一位印度工程師,與一位美國人新婚後,得意地來以婚姻申辦移民 ; 幾個月後,他卻憂愁地出現在我眼前,原來是因妻子與他婚後迅速失和離異,移民手續就失效了,只好重新提出工作移民的申請。當時他嚴肅地為人生下了個註解,就是別為任何事高興過度,總要保留一點,因為人生的變化不是我們能預料掌控的。他那雙渙散的眼神,至今令我難忘。

當今的世代,從每個人、每個家面對的難處,在看大環境中的經濟與政治危機,蠢蠢欲動的恐怖主義,都很容易令母親們有種居安思危,快樂不起來的感覺。然而主的心意卻是要我們常常喜樂,做一個喜樂的母親!於是我透過研讀腓力比書,以及聽相關主題的講道,尋求從上帝真理而來的亮光與幫助,支持我靠主度過每一天。


我從被囚的保羅在監獄中所寫的腓立比書中,找到支持我開心喜樂的方法:

1. 喜樂是一個選擇與決定

未經允許,沒有人能奪走我們的喜樂。保羅在毫無自由與隱私的監獄裡,仍然無入而不自得,總是選擇積極地看待所遭遇的處境。我們的心情不必要被動地聞雞起舞,喜樂的鑰匙別交給別人。

2. 對的標竿帶來喜樂

為什麼保羅能積極正向看待逆境?因為他以上帝永恆的眼光來立定標竿,一心為基督而活,傳福音拯救靈魂,因此能視萬事如糞土,置生死於度外,隨時隨處只要有機會,都能放膽無懼作見證宣揚福音,縱使在艱險中,也視為天賜的傳福音良機。他輕看困難,聚焦於目標,帶來喜樂!相反的,一般人常以追求個人、孩子與自家的快樂與成功為人生目標,這反而容易走向自我中心的窄路,稍不合己意就失去了快樂與平安。
您是否認同保羅所說的;「活著就是基督,死了就有益處。」 您活著的目標是什麼?
為孩子?為房子?為工作?為結婚?為購物?這些能帶給我們多少喜樂? 「活著就是 ______ 。」我們填入的答案決定了我們的快樂有多少;真正的喜樂,往往是從像保羅與耶穌基督一般的犧牲付出而生發出來的。

3. 喜樂的殺手就是忌妒、競爭、閒言閒語。母親們小心!

千萬不要一不小心就落入這些包圍我們的殺手中!保羅超然看待批評他及結黨的人,自已並不加入戰局,反以福音透過他們傳出去為歡喜!要想常常喜樂,就要無懼於這些殺手口中的利劍與不當的期許,藉著時時定睛仰望耶穌基督,學習看待為義受逼迫為有福!

環顧家庭、社會與國際,雖然危機不減,掛慮猶存,但讓我們做母親的共勉,跳脫小我的框框,選擇立定一個具有永恆價值的標竿,用敬拜讚美來醫治內心的憂愁,用禱告交託挪除一切掛慮,用信心瞻仰等候上帝的作為,活出靠主常喜樂的樣式,成為開心的母親,為家庭帶來喜樂!

因為媽媽開心,全家都會開心!




             (茂彩寫於20184月的冷熱交際)



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