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需要教練 . 靈食悅讀 . 造就類

每個人都需要教練

在聖經中,我們看見一個模式,成熟的弟兄姊妹在年輕的新興領袖身邊幫助他們,帶領他們度過生命的挑戰,讓他們成長成為神所呼召的領袖。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心靈輔導或屬靈教練。

想到偉大運動員或在社會上功成名就的人士時,我們經常發現他們都有心靈導師。例如貝瑞.邦茲(Barry Bonds)是棒球史上最偉大的強打者之一,他經常一揮棒就把球遠遠的打出去,飛過棒球場,掉進舊金山灣,因為他的揮棒非常強勁有力。


但我們都不記得邦茲有一位打擊教練。我記不得那位教練的名字,也懷疑那位教練曾經打過大聯盟,但是他能幫助最好的打者發揮最堅強的實力。



球技不夠出色的教練通常比天生打者是更好的老師。天生打者靠著天生的恩賜打球,他們不知道如何從科學的角度來解釋怎麼把球打出場外。天生打者只知道:當他的眼睛看到球,用力揮棒就會有奇事發生。他們大部分都會說:「就是感覺對了!」

即使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打擊手,也會有打不到球的低潮期,有時幫助他們走出低潮的只是教練一個簡單的糾正,例如把球棒拉高一點或身體往前一點。貝瑞.邦茲需要這樣的教練,才能使他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全壘打王之一。他知道他需要旁人的觀點來幫助他成為最偉大的打者。邦茲打球的方式可能是「憑感覺」,但要成為好手中的佼佼者,他知道他必須信賴另一個人,更甚於相信自己。在神國中,這是一個必要的原則,適用於各行各業和生活的每個層面。

隨著現代的「生命教練」(Life Coach)運動興起,教練和導師角色的分別也越來越大。我的朋友兼鄰居東尼.史多茲福斯(Tony Stoltzfus)是教練界的重量級領袖之一,他說:「教練是將你裡面的智慧和目的吸引出來的人,而導師是將智慧和目的傾倒到你裡面的人。」心靈導師受過特別的訓練,他要提供你、你所需要的忠告,換言之,他的忠告是特別為你量身訂做的。但教練不需要知道你的專長就可以提供你智慧。

雖然教練和導師的重新定義在運動界不見得完全適用,但在個人成長的領域,卻能提供有用的區別。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教練,也需要導師:一個可以提供給我們新東西的人,和一個可以將我們裡面的潛能吸引出來的人,這樣,每個人才能活出我們原本被設計成為的樣式。但無論我們如何使用教練和導師這兩個專有名詞,基本上他們的角色是一樣的:我們需要別人來幫助我們成長,發揮我們最大的潛能。我們很容易說服自己是另一個我們以為的人,或自以為很成熟。每個人都有某種程度的自欺,領袖可以幫助我們不要過度自我感覺良好,幫助我們澄清生命的目的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