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主凝視中一同成長

文/蘇文安

我有一個好消息(Good News),還有一個大好消息(Great News),你要聽哪一個?
好消息是,當你承認耶穌基督為救主,就得到永恆的生命,成為天父的兒女。
大好消息是,這永恆的生命和兒女的名份,不是等你離開世間才開始,而是在你信主那一刻就開始。也因此,在我們有生之年,天父會陪伴我們、更新我們、塑造我們,直到祂成全了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!
在這陪伴、更新、塑造的過程中,祂的「凝視」是從頭到尾、一以貫之的,正如詩篇33:18所形容的:「耶和華的眼目,看顧敬畏祂的人,和仰望祂慈愛的人。」     

凝視:在主與你我邂逅時

在約翰福音1章41至42節,安得烈先找著哥哥西門,對他說:「我們遇見彌賽亞了。」於是領他去見耶穌,耶穌看見他,說:「你是(you are)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要(you shall be)稱為磯法。」「磯法」即「彼得」的意思,都是大磐石,不是小石頭!「看見他」,不只是一般的看(see),原文的意思是「注視著他」,老式英文叫作behold,也就是專注凝視。
在我個人的默想與體會中,那是一種蘊含鼓勵、期許,再加上接納的專注凝視。無所不知的主,在專注凝視的第一眼中,就已看見了彼得此後三年、乃至下半輩子所有的人生故事情節,以及在其中所顯露出來的缺點、弱點、盲點,甚至污點。
因此,主耶穌的凝視中,除了鼓勵、期許,還必然有接納。正因為如此,主才會說:你現在只是約翰的兒子西門,但有一天你要成為磯法、成為彼得、成為可作穩固根基的大磐石。當我們回應呼召,以家庭、以文字、以生命來事奉主,我們所得到的,就是主這樣的凝視。

凝視:在你我靈程起伏時

一、先勇敢,後小信

馬太福音14章記載,在一連串密集的事奉之後,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,先渡過對岸,遣散群眾,獨自上山禱告,到晚上還留在那裡。門徒們駕船離岸很遠,遇到逆風,在波浪中顛簸。天快亮的時候,耶穌在湖面上朝門徒走去,門徒看見,都害怕得叫起來:「是鬼魂!」耶穌立刻對他們說:「放心,是我,不要怕!」
彼得說:「主啊,如果是祢,叫我在水上走,到祢那裡去!」耶穌說:「來!」彼得就從船上下去,在水上朝耶穌走過去。船上有12位門徒,但只有他有這樣的勇氣跨出船身,將雙腳踩在波濤洶湧的水面上。
然而,幾秒鐘之後,他一看到風勢猛烈,心裡害怕,開始往下沉,就喊叫:「主啊,救我!」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,說:「你的信心太小了,為甚麼疑惑呢?」

二、先睿智,後愚昧

馬太福音16章,耶穌問門徒:「有人說我是施洗約翰、有人說我是以利亞、又有人說我是耶利米,或是先知中的一位,你們說我是誰?」

彼得代表所有門徒做了一個100%正確的回答:「祢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於是主耶穌大大稱讚他,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真有福了;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,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……。」

但是才過了幾分鐘,當耶穌開始清楚地說明祂的受苦、受死、復活之路時,彼得拉祂到一旁,勸阻祂,以至於耶穌嚴厲地責備他說:「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,而是人的想法。」

三、先信誓旦旦,後堅決否認

馬太福音26章,當主耶穌預言當夜眾門徒都必離棄祂時,彼得又挺身而出,說:「即使其他的人都離棄祢,我絕不離棄祢!」而當主耶穌對彼得說:「我告訴你,今天晚上,雞叫以前,你會三次不認我。」彼得卻信誓旦旦地保證:「即使我必須跟祢同死,我也絕不會不認祢!」

果然,當大祭司的人馬來抓捕耶穌時,在敵眾我寡、毫無勝算的情況下,彼得奮勇揮刀砍掉了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右耳。後來當眾門徒見情勢不妙作鳥獸散,也惟有彼得遠遠地跟著,直跟到大祭司的院子裡,非常非常關切他老師的遭遇。不料,才過了一會兒,當他遭人指認時,卻誓死否認是耶穌的同伴。

然而,接下來就發生了路加福音22章61至62節所描述的場景―「主轉過身來,注目看彼得」!再一次,主凝視彼得,用眼光對他說:「彼得,我知道你會羞愧、你會痛恨自己、甚至對自己絕望。然而,過去三年已經發生、現在正在發生,以及未來還會發生的所有事,我都能理解、我都會接納,而且已經寬恕。你仍在施工中,我還沒完成在你身上的建造。」

彼得從三次不認主之後,又走了30幾年的天路歷程。是主在大祭司院子裡的這第二次凝視,挽回、醫治、建造了他,使他這位普通的漁夫西門,至終真正成為「磯法」、成為彼得、成為建造教會的活磐石、成為得人如得魚的大漁夫。時至兩千年後的今日,連我們都習慣稱呼他的外號「彼得」,而不會只叫他「西門」!

兩千年過去,羅馬帝國早已灰飛煙滅,而彼得與眾門徒為主所建立的基督教會仍然在全世界生生不息、改變生命、開花結果。今日你我都是這些殉道者的血所灌溉出來的果實。而這一切,都發生在主專注、鼓勵、期許、接納的凝視當中。

當我回顧自己跟隨主的路程,竟發現自己與彼得一模一樣。在與主的關係、對主的委身上,忽上忽下、忽冷忽熱,隨著環境、感覺、心情、身體狀況,以及配偶、家人、同工的作為而變幻無常。你呢?也是如此嗎?我不禁又想起我們在文字營中再三再四強調的這三句話:「工人先於工作,作者重於作品,真誠勝於一切!」


凝視:在你我生命如廢墟時

接下來,讓我們請出舊約中的耶利米先知來印證,天父是用甚麼樣的眼光在凝視祂的兒女。

耶利米書32章6-15節敘述,耶利米人在危邦、身處危城、又被關在監牢中,卻鄭重其事地在已處於淪陷區的家鄉亞拿突地契上畫押、封緘,又在公證人眼前付清價款,所為何來?

須知巴比倫大軍鐵蹄過處,無不徹底燒殺毀壞,只餘荒煙蔓草!他為甚麼要買下這一塊已滿目瘡痍,在任何人眼中都毫無前景可言的土地呢?只因上帝要他以實際行動來表明:將地契封在可以保存多年的瓦器裡,是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,應許有朝一日要讓地土重新恢復生機、住民重新安居樂業。

這就是公義的耶和華所施的慈愛―在祂正要施行國破家亡的最嚴厲管教之餘,祂已同時表明要投資在背逆的以色列百姓身上、投資在看來毫無盼望的以色列國土之上,因為祂在永恆中能看見來日復興的光景。

神不用完美的人,神不用自以為完美的人,神不用假裝完美的人,衪只用願信靠順服的人。所以我們可以卸下偽裝、摘下面具、赤露敞開、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。過去的經歷,或許可以塑造出你的現在,但卻不一定要讓它決定你的未來!
請聽:「人人都說這塊土地要荒廢,沒有人,也沒有動物;它將被交在巴比倫人手中。但是我說,人要重新在這地方購置田地。人要在便雅憫境內各地區、耶路撒冷四周的市鎮、猶大各城、山區的鄉鎮、山麓的村莊,和猶大南部各地區,買賣田地,簽訂地契,密封地契,請人作證。我要使我的子民在這塊土地上重整家園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(耶利米書32章43-44節)

回顧我自己的生命、生活、事奉,天父不也是這樣凝視、投資在我這一點兒都不可愛、不合格、不順服的人身上嗎?而我們今日所投身的戰場,無論是當代文化、無論是文字工作、無論是福音事工,雖然都彷彿「亞拿突」在仇敵鐵蹄下的光景,然而你我豈不當用天父的眼光,照著祂的應許與慈愛,與祂同心來投資、經營、付上代價嗎?你我是否已準備好,要去進行此等世人都不看好、而其實在父神的凝視中,卻前景無限的至好投資呢?

1982年11月10日,我剛由臺灣移民到美國,在幾萬英呎高空的機艙裡向主禱告:「主啊!我今年28歲,年紀不大、毛病不少;孤單一人,一文不名;前途如一片迷霧。但這只是我現在的樣子,祢會要我成為甚麼樣?求祢顯明。若祢許可,求祢賜我一位能慧眼識英雄、伴我同行也一步一腳印築夢圓夢的靈魂伴侶;讓我有能力養兒育女、養家餬口;也求祢讓我有經費、有機會可以受裝備,能在文字上成為有天國影響力的事奉者……。」

接下來,36年之久,是一段從“I am”到“I shall be”,在主鼓勵、期許、接納的凝視中跌跌撞撞、起起伏伏,卻仍不斷往前走的天路歷程。期間,我的妻子麗珊,就是能用主的眼光來凝視我的人,她那慧眼識英雄、看清、相信且激發人潛力的恩賜,是主極特別的賞賜。我這35年的婚姻、事奉路上,領受了一連串超乎所求所想的奇異恩典,看著主如何在我百孔千瘡的「亞拿突」上重新建造、又如何從未收回祂那愛與接納的凝視。


凝視:在你我續奔天路時

主凝視你我,絕對不等於我們一定可以從“we are”到“we shall be”。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毫無保留地交出主權、徹徹底底地被主重塑。馬可福音10章21至22節記載,耶穌與富有的少年官對話時,「看著他,就愛他,對他說,你還缺少一件……。」「看著他」,原文意思是「定睛看他」,同樣,又是鼓勵、期許、接納的凝視。非常可惜的是,他雖得到主的凝視,卻緊緊抓住自己生命的主權,不願挪走讓主在生命中居首位的最後一道障礙,至終只能「憂憂愁愁地走了」!

你也許會問:主的肉身今日已不在這世上,祂要如何凝視我們?─當然可以!祂透過我們的靈修、默想來凝視我們;透過我們與祂眾兒女的同心敬拜、讚美來凝視我們;透過我們聽見的信息、參加的課程和營會來凝視我們;透過關心我們、愛我們的老師、輔導、牧長、同工、家人、教會肢體來凝視我們。
因此,你我怎可不以天父的心為心,照著祂的應許和慈愛,在家庭、教會、職場、宣教工場、文字傳媒事奉……中,用主的眼光來凝視我們自己?


作者小檔案
蘇文安牧師。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、真愛家庭雜誌和神國雜誌總編輯。蘇文安早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,1982年赴美後,先後獲加州富樂神學院宣教學碩士及正道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。多年從事創作、採訪、期刊和書籍企劃編輯、文字人才培育、講台事奉,並參與機構創立和運作、配搭教會開拓與牧養,並致力協助教會和機構推展文字事工、建立文字團隊。


本文摘自《2018神國雜誌第54期》, 歡迎廣為轉發分享。

本文取材自《神國》季刊。該雜誌為「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」之代表性刊物,強調以前瞻力、突破力、挑戰力、感動力、知識力、行動力兼具的内容與風格,召喚讀者以信仰視角,關注人才、外展、文化、關係與社區議題。該協會每年在美國賓州、臺灣舉辦「文化實務營」。索閱《神國》雜誌及報名營會,請上網www.e-krc.org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