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進擊學院 . 專題報導


你想知道如何管理你的團隊,讓你的團隊更上層樓嗎?如果有個金科玉律能說明如何管理你的部屬,你想知道嗎?

事實是,你辦不到!因為,其實我們從來管不了人,也控制不了部屬,我們能管的只有工作的協定,和我們自己。 

勇敢放手,才是領導的開始!

領導是一門藝術

除了知人善任之外,也必須幫助部屬認識你。要贏得他們的信任,必須要表現出誠信、正直、公正、包容。要明定高績效的標準,以及不斷傳達你的價值觀和使命感。要為部屬描繪出團隊努力的異象和他在其中的角色。要使部屬隨時得到必要的訊息,使他們有安全感。要給部屬定期的輪調,設法使每個人的工作充滿新鮮感和挑戰性。要經常在部屬面前露臉,並且要強調每一個位子的重要性。

主管要訂定明確的目標,要指引前進的方向。要如同牧人一般,在羊群前頭領路。指導部屬,要用溝通說服的方式,不可以用強制的手段。要給部屬發揮的空間,但要讓他們知道界限所在。

主管要勇於承擔責任,絕不可推諉塞責。要堅持正直、公平又公正的原則,不可偏坦護短,結黨營私。若是碰到困難,要沉著冷靜、處變不驚,胸有成竹、指揮若定。這樣,才能贏得部屬的信任和尊敬。要隨時保護部屬,為他們據理力爭。要適時伸出援手,扶持跌倒者,鼓勵失敗者。要及時糾正錯誤,也要不斷地檢視工作的進展。要勇敢地揪出害群之馬,也要努力維護團隊的榮譽。

嚴格來說,領導是一門藝術,也是一種生活方式,而不是技巧。優秀的主管,應該是敬畏神又愛人如己的人。他(她)的品格令部屬信任又尊敬,願意心悅誠服地接受他(她)的領導,願意長期跟隨他(她),效法他(她)的榜樣。主耶穌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
祂說:「你們中間,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;在你們中間,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。」(馬可福音10:43-45)
又說:「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馬太福音11:29-30)

(本文摘自《稱職主管必備SHAPE原則》,〈領導是一門藝術〉)

成為像耶穌那樣的領袖

誰是史上最偉大的領袖?在許多可能被提出的人名裡,有一個名字卓然出眾:耶穌基督

從誕生在伯利恆的馬槽,到死在十字架上,祂在地上不到四十年,然後回到天上,身後留下僅一百多位跟隨者而已。祂從未寫過一本書,未曾開過一次研討會,也未曾為祂的門徒仔細規劃藍圖供他們遵循。祂離去以後,差遣聖靈來幫助他們想起祂做過和說過的一切。

幾年後,祂的運動增長,多添了好幾千位信徒。再不久,祂的跟隨者遍布整個羅馬帝國,祂所教導他們的福音也隨之散播到各地。傳到第五代,基督徒人數高達數百萬之多。

自從祂來到地上已經兩千年過去了,但今天祂的跟隨者已超過十億,而且每年以幾百萬人的速度持續增加。祂所創設的組織──教會──在地上每一個國家都有分支。可是反諷的是,祂的公開事奉僅持續三年多而已。未受過正式訓練,敵對勢力欲謀害祂,在這樣情況下祂仍激勵跟隨者,他們對祂不但忠心,而且願意為祂死。

祂是怎樣做到的?祂有什麼原則?同樣的原則到今天還有用嗎?

以上問題我們相信聖經裡都有答案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用馬可福音作為研究的基礎,一方面因為它是篇幅最短的福音書,另一方面因為它是以「行動的福音」為特色。本書各章為你展開的這段旅程,也是耶穌基督在地上時,祂的朋友和敵人所目睹的旅程。

這本書有三個目的:第一,把耶穌果效極佳的領導原則陳明出來。第二,希望以全新的方式親自發現耶穌。第三,希望看到聖經與你切身相關,並挑戰你面對每一天。

在本書中你將遇見的耶穌,不是遙不可及的模糊人物,祂是神的獨生子,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領袖。經過二十個世紀以後,祂的信息仍然對現代人說話。我們相信耶穌身體力行的這些原則,可以用在任何地方,無論是辦公室、學校、小型企業、跨國公司或志工組織。

我們刻意讓每一章短而有力,因為我們知道大多數人生活都非常忙碌。但如果你手邊有一本聖經,請花點時間翻開馬可福音讀一下相關經文,相信你會更有收穫。(雖然各章的見解和應用是從卜睿納的觀點寫的,但是為了使內容更易讀,我們兩人都有動手修潤。)

請你讀了以後應用到你的情況。是否邊讀邊畫重點或在頁緣寫心得,都可以,但請你把浮現腦海的問題寫下來,也不妨加上你個人意見。總之,願這本書激勵你成為像耶穌那樣的領袖。


(本文摘自《跟耶穌學領導力》,25領導力使風浪平靜,天恩出版)

延伸閱讀:
稱職主管必備SHAPE原則
史上最偉大的領袖 . 書香釋迦 . 管理類
領導力使風浪平靜 . 靈食悅讀 . 管理類



天恩精選7本值得你劃線的職場管理系列書籍,

職場進擊力,不落人後。
開卷傳送門:
👉值得你劃線的職場管理系列

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【自序 / 柳子駿牧師】兩代合一 ‧ 你我的世紀重要戰役